「水底情深」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想說說這部片.

我在網路上意外的發現不少差評,

以台灣人的民族性,

我蠻意外大家勇於對西方權威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做出反駁,甚至嗤之以鼻.

這在我看來是個不錯的開始.

欣賞藝術永遠要表示懷疑,

永遠要有自己的想法.

如果一個人沒有對於藝術個人的審美觀,

再美好的藝術,都會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但其實這是部不錯的作品,

有人抱怨情節老套,

但我覺得生活本生就是百分之八的老套,

不會每天都有變形金剛在你家屋頂跳來跳去,

電影的開頭通常都是一部電影的基調,

舉個例,

教父的基調是個男人在陰暗的房間內,

懇求教父用暴力的手段達成法律無法伸張的正義,

社群網站的開頭是大學宅男和女友用快速,

但速食,含意不清的方式進行溝通,

某方面而言點出facebook在社交溝通上的模樣.

「水底情深」的圖片搜尋結果

所以當我看到導演用類似鐵達尼號的開場白時,

我大概有把握這是個緩慢,

宛如潛水在海洋中,

欣賞珊瑚妖冶艷麗同時,

抬頭望向海面波波陽光的影片.

整部片調性簡單,自然.

由於要看的電影很多,

我習慣在看電影時速記幾個關鍵字,貼標籤.

我給這部片有兩個關鍵字:

"性"與"孤獨".

從一開始的影片,除了介紹女主角的日常外,

赤裸裸的展現人類生活性的部分,

在電影上較少見,

而我想這就是導演在和觀眾說:

"我想談談這個東西."

畢竟人的一天有多少東西可以納入影片中,

影片永遠是減法的藝術,

甚麼東西要保留?

我記得印象深刻是女主角餵怪獸吃蛋,

這在意義上是很變態的一件事,

因為蛋某種程度上象徵女生的卵子,

而這短暫的一段影片,

已經嗅出人與獸間的交合.

323.jpg

相信這個主題不管是甚麼年齡層的人來看,

都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而其中廁所那段演得很好,

有點讓人聯想到鬼店,

好幾段鏡頭點出大男人主義的權威,

女主的性慾,以及"不能說話",

人類的文明,這以語言建構的文明裡,

女主的"安靜",就是一種強烈的弱者形象,片中的

軍官展現出社會頂尖人士的所有象徵,

他的所作所為放在現今的社會,

其實是被人所接受與認同的.

當今不少社會新聞,

發現即便我們極力避免,

還是有不少有錢人仗權勢而玩弄低位者的事件.

這是人,也是動物的本性.

320.jpg

 
而諳啞也象徵人與動物的區別,

這也可以解釋為甚麼女主對怪物產生的同情,

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可以說話,可以溝通,

而這是怪獸或女主角永遠不能奢望的事,

他們無形之中,被隔絕在"人"的範圍以外.

再來是孤獨,

這是劇中許多台詞強調的.

那個畫家大可說:"拜託給我第二次機會,

我快沒錢了."

錢,這是所有人在談到辛苦時會提到的,

但整部片台詞中,角色們似乎都為孤獨而苦.

不管是因為無法言語而陷入個人世界的女主角,

因為性向不被社會接受的同志畫家,

或看似一無所缺,

其實內心空洞的有錢軍官.

導演秀出這些人,在不斷的古典音樂之中,

枯燥,平凡的日常生活.

「水底情深」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蠻驚訝導演一直用老音樂貫穿轉場,

還不是很清楚為甚麼.

影片也有些缺點,

最多是被網友詬病的劇情邏輯問題,

像是實驗室守備太鬆散,

女主角愛上怪物的過程太不合理等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導演給怪物的鏡頭,特寫,異常的少.

身為海報人物其中之一,

你會以為他是劇中的"男主角".

可是在我看來,

怪物是象徵的意謂居多,

導演把更多珍貴的底片,

用在女主角,電視盒內的影片,

畫家去某個和劇情無關的餐廳,以及俄羅斯人

充滿詩意的暗號上.

這是部不錯的電影,

充滿象徵與暗號,

但又不會像某些電影太過晦澀.

畫面也許沒有那部"煙火落日車神"華麗,

但整個步調非常順暢舒服,

我承認貓頭被咬掉那段不太舒服,

令人反感的是導演處理畫家和女主的態度,太無情.

注意的是,

我的影評一直用"怪物"稱呼它,

因為貓頭事件後,我不會,也不想把那東西當人看待,

除此外,是個不錯的觀影經驗.

 

 

arrow
arrow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