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看了一下,現在是凌晨了.

 

簡單的說,這是部會讓人想重看的電影,想重看不是因為

劇情的關係,劇情很簡單,現在隨便7-11賣的鬼故事都比

他有創意,重點是他的鏡頭.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整部影片我最喜歡女主角和殺手談話那段:

這是女主角問他問題:

 

2017-06-22 (2).png

 

她說:"你知道嗎?如果有人用你母親那種態度和我說話......."

2017-06-22 (3).png

2017-06-22 (4).png

2017-06-22 (5).png

 

 

 

2017-06-22.png

 

2017-06-22 (1).png

 

注意到了嗎?在八秒以內,希區考克就把殺手的陰晴不定

給表現出來,女主角又有雙總是很驚訝的眼睛,如果這段

鏡頭用小說來描述就是:

{ 女主說:"你討厭你的出身."

他笑了,同意:"你說的對,雖然我嘴巴說我不介意."

女主也報以微笑,她覺得自己慢慢對這個靦腆的老闆有

好感,不禁替他感到難過.

"你知道,"她用同情的口吻說.

"如果有人用你媽剛剛的態度...."


女主角停了下來,有瞬間,旅店老闆的笑容垮了下來,

臉龐霎時籠罩一層陰影,

女主被他突如其來的改變嚇到了

但那只是一瞬間的事,

很快的,老闆的臉恢復了平靜,就像從來沒有甚麼事

發生一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小說的經驗?

那種趁著電影上映正火紅的時候,

相關周邊商品像蟑螂一樣沒完沒了的生出來,

電影小說簡單的講就是把電影內容,全部用文字

寫下來,而根據筆者的個人經驗,

結果大都很糟.

想像一下,如果把一小時多的復仇者聯盟寫成

小說?

"外星人要來佔領地球"

"開時空門,怪物飛進來"

"用鐵鎚像敲石膏一樣敲爛"

"外星人走了,end"

或厲陰宅:

"我家好像有鬼"

"我家確實有鬼"

"我找人驅鬼"

"鬼走了,end"

電影有電影的語言,而運鏡就是電影的文字,一個好電影,

應該是暫停之後,一個個畫面都可以欣賞的.

"像會動的畫一樣"

這是我給教父的評價,每個鏡頭,都很賞心悅目,

驚魂記在當年可能是個票房熱門,因為他的劇情在當時

可以說是非常前衛.

"精神分裂"

"弒親"

"裸女在洗澡時一邊尖叫一邊被男人用小刀捅死"

 

......................放到今天,頂多是個晨間新聞,你甚至

 

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聽主播說這些東西你也沒甚麼感覺.

 

但之所以影評們像哈巴狗一樣一直緊追個不停,

在於他的鏡頭處理很成熟,

沒有過多的炫技(如某個奧斯卡影片)

配合劇情需要,去處理腳色的光影和鏡頭.

我很喜歡劇中的主屋的鏡頭,

不管是偵探進入主屋時,那種豪華中帶有優雅的

血腥,

或是遠景拍攝屋子外觀時,令人聯想到魔戒魔多,

史蒂芬金黑塔的畫面,那幢房子,

我想會在許多人的夢境中,成為恐懼的象徵.

而且窗簾邊還站著一個女人,一個永遠看向外面

的老女人.

再來說說女主與殺人犯的對話,

我這個人很著迷於一對一的對角戲,

(所以我超喜歡死亡筆記本的><)

所以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面對面與殺人犯直接接觸的鏡頭,前面已經有

放過圖片了,

如果有注意到最後一張圖,鏡頭以仰角(觀察者處於弱勢)

做處理,兇手頭上還有那些動物屍體,

所以觀眾現在一定可以感覺到女主漸漸把標本和兇手

那張冷酷的臉連結在一起,她的倉促告別也成了再正常

不過的反應了.

比較可惜的是,我一開始就知道男主是兇手,而且淋浴

鏡頭已經被捧很久,期望太高下,看完只有尷尬的:

"恩...就這樣嗎?(不然你希望他刺多久?XD)"

而且精神分裂是標題,所以從一開始男主和"媽媽"

對話的時候,我就猜到媽媽是另一個人格了.

後面自然就........

欣賞鏡頭,等影片結束.

不過男友被打暈,姊姊看到屍體那段是非常緊張,
 

(太多經典電影喜歡玩悲劇了~~)

 

尤其是終於看到男主戴假髮露出瘋狂的表情,

心裡面歡呼:

"老子就是為了這個才看恐怖片的嗎!終於給我嚇到了!

哈哈哈!!!希區考克果然還是名不虛-----"

然後就結束了.

甚麼?

花了發?

然後叫一個心理醫師出來解釋你一個小時前就已經知道

的來龍去脈???

厄,好吧.

反正就這樣,這真的是部好片啦,我以後還可以和我女朋

友炫耀我看過希區考克的電影.

 

----------------------THE END-------------------

 

 

 

 

 

 

 

 

 

 

 

 

arrow
arrow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