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先說結論: 這部片極好,我不懂為甚麼票房那麼慘,

從劇本到畫面,導演展現出極大的野心,光影的處理讓人驚豔,

好久沒有這麼部電影,可以讓我從頭到尾不感到一秒鐘的無聊.

每個畫面都是導演做出不同的嘗試,在電影界日趨保守的當代,有導演願意嘗試用不同的分鏡說故事,做出讓人歎為觀止的螢幕表現,

除了讚美我無話可說.

這部電影有想要挑戰巔峰星戰的感覺,配樂非常"cinematic",有許多畫面宏大,滿足.

雷斯高斯林,即便我對他之前頗有微詞,但這部的調性與他的演出非常相稱,

透過ryan探尋的過程,從一開始認為"只要自己是生出來就應該具有靈魂",到逐漸改變價值觀,認為"一個仿生人所能做的,就是促進仿生族群的最大利益".

這同時也是個悲傷,對人徹底研究的電影.

愛是甚麼?我們人生的目的又是如何?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每個器官都可以複製,記憶都可以偽造,科技正在緩慢挑戰我們的人性,

這裡再次稱讚ryan的演技,沒有太過浮誇的情緒,但你可以從他冷漠的眼神中,讀出深深的無奈與悲傷.

自己的妻子不過是投影,記憶不過是機器製造的過去,他似乎接受自己的定位,就像以前的奴隸用看盡世事的目光環顧世界一般.

有個讓我感動的地方,ryan要摧毀投影時告訴妻子:"你這樣會死."

妻子回答:"是,就像一個真實的女人一樣."

聲音中透露出了渴望,彷彿如今壽命有限的人類成了另一種幸福.而相對之下強壯的仿生人卻羨慕人類的脆弱.

每個劇中的人物都感到孤獨,同時不斷想要從世界中取得真實感,因為一切都可以複製,那些真實的事務就顯得特別可貴.

片尾甚至是悲傷的,ryan在路上遇見浮在空中的女巨人,

說著和他妻子一樣的台詞,彼此親暱的稱呼原來也只是產品.

undefined

************

銀翼殺手在視覺上,心理上都對我產生極大的震撼.

雖然我對於人性這個議題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我覺得劇中的不安其實都是多餘的.

這麼說好了,雖然愛情可能是經過計算的賀爾蒙反映,或是電腦設計的程序,但這不阻礙我們享受熱戀過程中的美好.

舉例,人類的大腦分兩部分,

一部份是漸漸適應這個大自然不存在"文明"的理性大腦,

另一部份是對高樓大廈感到惶恐,看到鏡子會嚇到的"猴子"大腦.

我們剛來到世界時(嬰兒時)對週遭事物都用"猴子"大腦去做思考,

因此會對手機感到驚訝,在自動門前走來走去.

問東問西煩死我們的父母親.

但之後我們慢慢發展出"文明"的大腦,

也就不再對3d的電影,發光的玩具感到興趣了.

而這會開始讓我們猴子的大腦產生無聊,乏悶的情緒.

這並不代表科技的進步不好,

只是人類進化的速度遠遠跟不上文明飛躍的成長而已.

也許有天愛情也會變得可以複製,廉價,

但那也只是科技必然的過程.

我們猴子的大腦會不斷發出警告,就像許多富二代感到空虛,人生沒有目標.

但這不代表不好,

生命本來就是沒有意義.

上帝造人出來本來就是要我們吃,喝,交配,養育,死去.

猴子的大腦不斷督促我們前進,

同時聞名的大腦又回復說已經沒有事情要做了.

兩種信號產生矛盾,最後產生空虛的失落感.

所以不是你真的失去甚麼,只是你的猴子大腦在發出訊號而已.

回到電影,

因為我們對於未來的未知,使得記憶可以被偽造,愛情只是程序聽起來好像很可怕.

但其實真正去適應後,其實人會慢慢習慣,就像我們慢慢接受身邊的高樓大廈一樣.

因此劇中的仿生人比較類似像剛經歷轉變的階段,

就像以前人們發現地球是圓的一樣,

時間久了以後,這些問題就不會是問題.

而猴子的大腦會督促我們找到新的問題解決,因為以前就是因為"不斷努力"的基因,

讓人們得以發展出科技與智慧.

即便現在科技已經進步到不需要再發明新東西了.

************

以上是我對於"靈魂"的個人想法與題外話.

就劇情,分鏡,音樂分析:

劇情:

與第一部架構多有雷同之處,對於新觀眾說不上友善,有些地方得做點功課不然看不懂,不過優秀的畫面視覺體驗

也可以讓完全不懂劇情的人看得很開心.

畫面:

下雨車窗玻璃,剪影,極大享受的投影畫面,繽紛的視覺效果,可以一再重看.

音樂:

有點類似全面啟動的"超大聲",營造出良好的電影效果,相信在電影院看是一大享受.

可惜有時音樂來的有點突然,有些沒有聲音的地方加入大音效會讓人注意到音效在控制觀眾情緒,同樣的問題在鬼片也常出現,

明明該是晚上的環境,音效大的像是過年一樣.

不過整體而言非常棒.

另外沙漠那段我很喜歡.

男女主角做愛那段有點長,

我知道導演想要表達科技與愛情間的矛盾.

但同樣場景我在"雲端情人"已經看過了,震撼度稀釋了不少,這就是電影可惜的地方,先有原創點子的人總是給觀眾帶來

最深的印象,

而之後的人不管做多好,甚至超越前人,都很難達成前人給觀眾的震撼.

最後還是想shout out一下,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不懂為甚麼他要背負票房毒藥的名聲,

導演也非常用心在設計每個場景,

背後的用心往往是最大,且最難被觀眾覺察的.

同樣一個故事當然可以用老套的分鏡說,

要想出新的方式拍攝,花錢花心力同時普通觀眾也看不出差別.

所以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這種想辦法用新方法拍電影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翼殺手2049 電影影評
    全站熱搜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