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一部電影好或壞通常 10 分鐘內可以看的出來 .

 

剛完成返校的十分鐘 , 大概說一下我的想法 .

 

這是我目前看台灣最接近 電影 的電影 ,

 

在美術設計 , 光影處理上終於不再讓我感覺

 

在看國小畢業典禮錄影 ,

在起頭這就是個值得感動的地方了 ,

好像看一個 30 歲巨嬰終於會走路一樣感動 .

 

再來說我為甚麼只看 10 分鐘就看不下去 .

 

畫面與畫面間的連貫是沒有問題的 ,

這點在台灣電影也宛如活化石般罕見 ,

但整整十分鐘我都在想 :

這電影到底想說甚麼 ?”

 

前面開頭彷彿要談一個苦大仇深 ,

充滿政治正確的主題 ,

後面幾分鐘是意義不明的鬼片情節 , 感覺

 

導演就是想到甚麼畫面就拍甚麼畫面 ,

當然這些畫面都處理得很不錯

( 也很花錢 qq) 但這十分鐘因為

沒有講甚麼東西 ,

就很像看有人寫作文開頭一直唸詩一樣 ,

難免讓人不耐煩 .

 

其實一開始點 返校 我是很抗拒的 ,

因為現代人時間那麼少 ,

而國片的進步速度又宛如蝸牛一般 .

所以之前當紅的時候我沒有馬上看 ,

就很像林書豪紅的時候興致缺缺一樣 .

 

台灣人真的太自卑了 ,

一點點小小的成就馬上喜孜孜的

和媽媽炫耀 .

 

所以前面三分鐘我都在等 , 在害怕 ,

緊張的程度不輸看鬼片 , 因為我怕這又是部

突然加大音量 , 電音三太子跳出來搞笑的

國片 ”, 然後我又只能默默的關上電影苦笑 .

 

undefined

 

 

做電影是很辛苦 , 很難得的 , 即便是我本人

 

都不能夠做得比返校好 .

 

但電影是現代的文化 , 是新一代台灣年輕人 ,

能夠產生共鳴的回憶 .

 

台灣人多麼渴望有個優秀的作品 ,

可以成為一個世代的回憶呢 ?

 

就很像我現在想起 2008 , 想起的不只是那時

與同學的點點滴滴 , 更是當時那句 :

操你媽的台北 ”, 以及

"當 ~ 陽光 ~ 再次 …….”

 

undefined

 

每個民族 , 都有自己的文化 , 經典 , 與感動 .

 

我希望電影人可以意識到自己對於

年輕一代觀眾的責任 ,

在娛樂的同時 , 讓他們認同一些 ,

屬於自己民族的價值觀 ,

 

因此我在批評國片時 , 有時看似

不必要的嚴厲 , 但心底真正的內心話是渴望的 ,

是雙期待英雄到來的目光 .

 

太多人才離開 ,

看著李安在奧斯卡的舞台奔放異彩 ,

周杰倫在大陸紅得像朵紅花 .

熱狗在中國嘻哈界被尊稱為 OG, 前輩 .

而我們當時是怎麼批評他們的 ?

我們嫌周杰倫咬字不清 ,

嫌熱狗沒有文化 , 沒有氣質 ,

當這些人在國外越來越展露頭角 ,

不知為何 ,

卻感覺他們離台灣 ,

越來越遙遠 .

 

難道我們注定只能成為天才們的中繼站嗎 ?

 

最有台灣文化的五月天 , 伍佰 ,

 

也被人嫌老 , 過氣 .

 

我們為甚麼不能認同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

 

從鄧麗君到江蕙 ,

 

再到周杰倫與王力宏的時代 ,

 

台灣一直不乏人才 , 只是從沒真正留住人才 .

 

我希望電影開始在背景音樂加入這些人的歌 ,

 

或在特定橋段 , 做出致敬的動作 .

 

只有當藝術家們 ,

用熱情去表達自己對自己文化的喜愛 ,

才會吸引旁人 , 去欣賞你的作品 .

 

我也許對中國文化一竅不通 ,

但受到余秋雨先生的感動 ,

也會想要有天看看他文化苦旅中的山 , 和景 .

 

致敬不一定要花大錢做出一部金馬獎電影 ,

 

而是小小的 , 一篇作文 ,

 

一首歌 ,

 

甚至是一段 youtube 影片 ,

 

你可以不了解 , 甚至對甚麼剪輯 ,

 

旋律一竅不通 .

 

但重要的 , 就只是那個心而已 .

 

這篇其實偏離我原本的主題 ,

 

我這個人話滑到了舌尖就吞不回去了 .

 

這是每個國文老師搖頭的毛病 ,

改不了治不掉 .

 

但我夠 real,

 

我也不認為人的看法會因為

噓聲大小而改變 .

 

到了最後 , 還是你自己決定 ,

 

自己的想法 ,

 

與心聲 .

 

arrow
arrow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