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忿忿不平.

剛剛看了一些ptt上網友的評論,感到火大.

這部片明明很好看阿!

為甚麼?

為甚麼票房那麼慘?

為甚麼每個人都給負雷?

我已經不知道現在觀眾在想甚麼了.

undefined

甚至有作家發推文替其打抱不平:

undefined

老實說這是我覺得最貼近史蒂芬金的一部電影了.

電影中有大量長,而有些囉嗦的對白,

像是那個老好人說鹿死掉的故事.在他說故事

以前我就知道結局了,但那就是史蒂芬金魅力,且恐怖的地方.

我覺得如果是衝著恐怖片來看這部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失望,

因為這部在畫面處理,劇情掌握上,都比較偏向超能力對決,而非恐怖片.

恐怖片是個不斷拉扯橡皮筋的過程,

觀眾在安心與緊張間不斷擺盪,恐懼,害怕.

但這部在有一點點危險的時候就馬上讓觀眾落地了,

小女孩的能力也過於強大,我第一次完全不替人類擔心,

undefined

你才是真正的boss吧~xd

女巫很早就說了,這女孩遠比她還要強大,

因此我從中期就一直替反派擔心了,看到她要走進飯店還

叫她趕快跑~~XD

其實電影開始5分鐘我就大概知道這不是一部主打鬼片的電影,

他缺少許多傳統恐怖片會做的元素:

隻身一人的小女孩,某個駭人聽聞的歷史等等...

相反的,主角團全程高智商虐菜,

碰到危險懂得找人幫忙,還不會隨便走入陰暗角落,

這樣反派到底要怎麼贏???

undefined

所以當我慢慢進入故事中時,才慢慢理解這部片的用意.

這是部面對過去的故事.

我們看到小丹尼長大,在經歷過影史最為可佈的創傷後,

他用酒精逃避,終日恐懼,過著害怕走在陽光下的日子.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座overlook hotel,

可能那是某個家暴父親毆打兒子的小房間,

可能那是女孩即便長大了,還是不願面對性侵害惡父所住

的閣樓.

而史蒂芬金不斷要我們做的,就是去揭開過去隱藏在落葉底下

的恐懼.

這份恐懼可能因人而異,但在重新面對他們的瞬間,

不管我們長大成為父親,丈夫,甚至搖滾歌手,

我們再次成為那個無助,哭泣的小丹尼.

只能驚恐的聽著jack的腳步聲,在飯店絲絨地毯上,輕聲地撞擊地板.

這讓我在觀看電影的過程帶入感非常強烈.

我看著丹尼進入我曾嘗試的宗教組織而慧心一笑,

為了丹尼碰到世界難得的好人而窩心,

在看到丹尼重新面對過去時,酒精的誘惑與清醒承受痛苦間擺盪,而

感同身受.

undefined

丹尼的恐懼,不安,渴求與加害者面對面談話的過程,是如此

雷同,就像自己在看一面鏡子一般.

而小女孩的勇敢,自信,嫉惡如仇的正義感,

就如每個曾經的受害者一般,

英勇地做出反抗.

整部片的畫面雖然沒有到史丹利庫柏偏執狂般的要求,

但在特定畫面的表現與處理,該花錢的地方還是有做好的.

整體來說,這部片的觀感比較像是補充說明前作,

畢竟當年鬼店看完我是一頭霧水,閃靈的能力是甚麼,為甚麼會有熊貓,

結尾那張照片是甚麼鬼東西??

這種線索給太少的也是讓人有點抓狂就是了.

就目前電影趨勢而言,這部片也是打了漂亮的第一棒.

不僅讓舊觀眾重溫鬼店的劇情,

也讓新觀眾可以完整了解閃靈的宇宙與世界觀.

比較可惜的是他的定位不好說,

真要說比較像是西部版的x戰警,

擁有閃靈就是變種人,

然後有群吸血鬼專門獵殺他們就是了.

相關的題材波西傑克森混血人,獵殺第四型者等等....

在少年YA小說也非常常見就是了.

但提到英雄題材要跟曼威與DC競爭.......

undefined

電影公司可能一開始就想把電影往"閃靈宇宙"的方向帶,

而導演也確實完成他的任務了,

只是觀眾不買單而已.

另外讚美一下這部片的視覺表現,

其中一段是描寫閃靈使用者會把鬼魂鎖在櫃子裡.

其實有點類似像我們平常所說的把不好的記憶鎖起來的

感覺.

這邊電影用了一個不錯的表現方式:

undefined

這種把抽象概念用圖像表達一直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像是全面啟動就作很好,所以即便中期有些槍戰我覺得有點無聊,整體上給出高分.

文字轉換為電影一直是有難度的,因為文字大多採主觀視角,表示的是一種感覺,一種感受.

一種心理上的特殊悸動.

這就是為甚麼村上春樹的小說這麼難改編的原因.

除了村上本身文字的音律性,更主要的是小說中畫面與其說是一段特定的風景,不如說是一個

記憶中,模糊的一片殘影,你心中的赤壁可能不是赤壁,而只是胸口奔湧的一股豪情.

因此在這裡給導演一個讚.

總的來說,這是部最貼近原作的改編作品,導演真的有用心看完,體會完,再重新花心思想分鏡.

即便電影有許多讓人啼笑皆非的段落,但也沒有影評說的那麼糟,

而且故事也很緊湊,我好久沒有真正融入故事之中了,

真的很謝謝這部電影,給了我又一個美好的下午.

 

 

arrow
arrow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