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rious Artists - The Favourite (真寵電影原聲帶) -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專輯- KKBOX

很難形容這部片給我的感受.

非常棒的觀影體驗,非常好笑,非常暴力(權力的

不平等),同時也非常詭異荒謬,拉伸的鏡頭與迴廊,

彷彿訴說腳色的孤獨.

這次觀影體驗可說是出乎意料的好,

電影的節奏非常的棒,

沒有一段影片是多餘的(除了愛馬和男爵

調情那段,男爵幾乎對劇情推進沒有影響,所以

那段我第一次有滑手機的衝動)

我會說這是部非常緊湊的電影,即便

他是兩個小時,但給我的驚喜與刺激,似乎希望導演

可以繼續探索這個世界下去.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那美麗的背景,

以及仔細挑選的鏡頭,不到十分鐘就讓我從筆電的無聊中,

吸入進了十七世紀的歐洲.

上流社會的荒謬,奢華與醜陋.看看現代富二代的

酒池肉林,再想像全世界富二代開趴,十七世紀的

宮廷差不多就是那種感覺.

在如此龐大的背景下,導演所要說的故事卻相對小的多.

關於三個女人:sarah, queen, 以及ebiga之間的關係.

The Favourite” Is Not Your Average Period Drama

ebiga是一名來自下層的女孩,有著陰暗被強暴的歷史

,即便如此,因為家族以前具有貴族血統,他

依舊希望自己保有女士的優雅.

但當意識到自己地位不保時,ebiga也被迫

得做出惡毒的選擇.

整部片是個權力鬥爭的過程,而鏡頭不是

站在underdog對抗有錢人,也不是站在有錢人如何保護

自己的利益,而是在這場鬥爭之中,彼此最後得到甚麼,

以甚麼代價,洗牌後的人生不代表一個句點,

也許拿的劇本不同了,但演戲的人不是那麼

快就能適應新的角色.

好的作品很難說甚麼,因為滿分的作文其實

大家除了讚賞,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

電影延伸或影射的意義我相信大家都不是笨蛋,

我也不認為有畫蛇添足的必要.

只是這是個非常華麗且漂亮完成的一部電影,

你彷彿看到一場激情的帕格尼尼演奏,導演的

才華一次淋漓盡致地灑在畫布上,

沒有廢話,單幹就完事.

驚訝的是在如此快節奏中,沒有一個邏輯漏洞.

我尤其喜歡導演的幾個轉場,像是皇后與abiga跳舞,

背景是鳥被射中的槍聲,象徵

abiga用看似歡快的舞蹈,一步步命中自己的目標.

社會的競爭很殘酷,職場的爭權奪位屢見不鮮.

這部是我少數看的宮鬥劇,我少看宮鬥是因為

受不了那些女生因為小聰明沾沾自喜

的表情.那就和看龍傲天動漫,男生幻想自己

無敵強然後擁有一堆妹子是一樣道理.

如果電影只是你情感飛機杯的工具,

那請左轉謝謝.

並不是說我就完全排斥龍傲天動漫,

或是粉絲服務向的後宮漫畫.

只是我討厭人們假裝那是除了

飛機杯以外的用途,

還要假惺惺地說韓劇有多麼深沉的大道理.

即便鋼鐵直男如我,也在職場的小心眼中踢到多次鐵板.

而有時權力比你大,控制你生死的人,

就是那麼窩囊,那麼充滿缺陷又微小.

因為親身體驗過,所以電影中的誇飾,更加準確的

突出人在面對權力中的恐懼,不確定,

狂喜,與害怕.

電影用了許多一流的手法描述抽象的概念,

我們可以從abiga對女王稱謂的轉換,

了解他與女王的親近程度(也就是權力的擴大),

也可以從abiga玩樂般踩壓兔子這一行為,

看出有時權力者的壓迫甚至不是甚麼深仇

大恨,不過就是他能這麼做,所以他為甚麼不呢的可佈想法.

也許你我也在未知中濫用我們的權利.

就像許多職場上的老鳥,濫用自己的權利,

假哭,裝好人,長官前低頭哈腰,長官後狐假虎威,

你當然可以把一切怪罪於制度上的缺陷,

或是抱怨公司太爛.

但這就是現實你得面對的狀況,

無論是低下頭替女王吹,

還是在外面給男人像狗上,

這世界永遠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而這不僅僅是限於女性.

很多女權以為社會的不公來自於自身是女性的關係,

他們總幻想自己如果有小雞雞一切會有多麼的不同,

但事實是,若你有小雞雞,你也有其他的責任與義務要承擔.

只想享受,不用承擔痛苦是不可能的事情.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無論是在上面看似風光,

實則內心千瘡百孔,無人可以信任的女王.

或是在平民眼裡榮華富貴的abiga,

也不過是更上位女王的活動飛機杯.

你看到人類活動,就與那些discovery上的昆蟲差不多.

只是這些你吃我,我吃你的過程中,人們喪失了尊嚴,喪失了靈魂,

也許,這就是為甚麼上世紀的人們沉浸於宗教的謊言之中吧.

The Favourite' Trailer: Yorgos Lanthimos, Emma Stone and Rachel Weisz |  IndieWire

因為他們隱約感覺性靈有比這些撒尿拉屎更遠大的目標在,

這些期望卻不幸再次落入教宗肥大的捐款箱之中.

人類何時能夠脫離像禽獸般啃食,

互相吞噬的醜陋畫面中解脫呢?

文章的最後我還是充滿希望的,

即便希望是個危險的行為.

難保我們以為人類的進步,其實也不過是這荒謬宮廷劇中,無限輪迴劇情中的其中一段而已.

The Favourite' Review: Scheming for Power in a Kinky Palace Triangle - The  New York Times

(這部片的每一禎都讓人驚豔)

 

arrow
arrow

    沉思的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